什麼是蔬果579

什麼是蔬果579

所謂蔬果579的概念,就是將原先的「天天五蔬果」更加提升,依照性別、年齡來分類,不同的族群所需要的蔬果量各不同。正確的分法如下: 

2至6歲的學齡前兒童,每天應攝取五份的新鮮蔬果,其中應包含三份蔬菜兩份水果;6歲以上的學童、少女、成年女性,應該天天攝取七份蔬果,其中應包含四份蔬菜及三份水果;青少年以及所有成年男性,則應每天攝取九份蔬菜水果,其中應包含五份蔬菜及四份水果。 

蔬菜類:一份約為重100公克(約為一碗,煮熟約半碗) 

水果類:一份約為3-4兩(切好後約為半碗量、120CC)

蔬果579

蔬菜份數 水果份數 總份數
學齡前兒童 3 2 5
小學學童及女性 4 3 7
青少年、男性 5 4 9

落實579,簡單又方便!

一定有許多人認為落實蔬果579是很困難的,想想我們的日常生活,怎麼可能會吃下那麼多的蔬菜水果呢?每一份的蔬果一定很多吧?其實,只要了解蔬果的份量計算,你就會發現,要實行這項健康飲食運動,一點都不困難喔! 

1.早餐蔬果汁爽口

2.再嚼地瓜和水果

3.上班零嘴吃乾果

4.午餐青菜一定有

5.午茶來根紅蘿蔔

6.餐前蔬果不會錯

7.生菜沙拉不怕多

8.份量不忘5.7.9

9.拒絕檳榔和菸酒

10.改造生活健康優

蔬果579的健康標語:

為了落實兒童5蔬果、女性7蔬果,男性9蔬果的觀念於日常生活中,建議在廚房或餐桌醒目的地方,放置「蔬果579」的健康標語,提醒自己每天要攝食足量蔬果, 建議食用蔬菜類:一份約為生重100公克(約為一碗,煮熟約半碗)  馬鈴薯、芹菜、甜椒、洋蔥、番茄、青江菜、韭菜、胡蘿蔔、白蘿蔔、花椰菜、青花菜、高麗菜、大白菜、地瓜、南瓜、甜豆、碗豆、四季豆、黃豆芽、洋菇、莧菜、空心菜、芋頭、金針菇、鮑魚菇、豌豆嬰、蘿蔔嬰、苜蓿芽、苦菜、木耳、茄子、海茸、冬瓜、絲瓜、大黃瓜、苦瓜、小白菜、小黃瓜、綠豆芽、菠菜、草菇、冬筍、菜豆。

大 型
食物名稱 1份之量
西瓜 1/10個
鳳梨 1片
中 型
木瓜 1/3個
鳳梨 1/2個
楊桃 1/2個
芒果 1/4個
哈密瓜 1/4個
柚子 3瓣
葡萄柚 1/2個
小型
蘋果 1個
香蕉 1根
加州李 1個
荔枝 6個
桃子 1個
葡萄 13顆
蓮霧 2個
龍眼 12顆
橘子 1 個
柳丁 1 個
奇異果 1 個
草莓 6個
枇杷 6個